top of page

中国阳历介绍

2024年2月1日,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在建筑、土木工程和测量学院和林业学院的大厅,举行了题为“茶、爱与世界”展览,向公众展示了中国阳历。

该展览由孔子学院与世界科学工作者联合会联合举办,展览面向公众,将开放至2月10日。这是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而举办的第一场活动。

此次展览的设计者Ljubiša Preradović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茶、爱与世界”项目于2019年由天津世界语协会、天津科技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基地共同发起,今年该项目仍在继续。 作为此项目的一部分,本次展览主要介绍中国的节气历法。

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罗小如教授和Ljiljana Stević副教授都对此次展览表示满意,他们与巴尼亚卢卡大学副校长、各学院院长、教授、学生与其他嘉宾一起,在此次展览中共同庆祝中国最重要节日——春节,并提出他们将陆续举办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让公众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和习俗。

 

关于中国阳历:

 

中国古代人民通过观察太阳一年的运行轨迹,将全年分为 24 个时期,标志着自然节律的不同变化。这个独特的中国历法将天文、自然节律和民俗实现了巧妙的结合,更是为指导人民生活和从事农业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个段(周期)都由特定的“节气”命名。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国黄河流域,在历史上,这里是政治、经济、文化和农业活动发展最繁荣的地带。

节气经常出现在儿歌、民谣和谚语中,以人们喜闻乐见的语言文化形式,得以广泛传播。该历法于2016年11月30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bottom of page